close

反思。

今天中午聊到政治,北高兩市市長剛選完,難免。

逃避這個話題已經很久了,失望,對一切。失望並不會引起我的批判或護航,因為我已經不把心放在那。

什麼樣的人,值得我追隨?我一直在思考。什麼樣的人,能夠領導我們?我們都在思考。想從政的人、有理想的人、想革新的團體,而我們,到底要的是什麼?

我們要的是什麼?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。我們沒有精神,我們沒有共識,我們甚至沒有一個理念!一個超越現實的標準。

超越現實的標準,重要嗎?我們到底要什麼?全台灣的人民要的是什麼樣的領導人? 這些條件裡,有加上道德嗎?

沒錯!我承襲的是古老的遙遠的中華文化,古老、遙遠,卻是中國人的特色。我也知道,時代不同,過去能接受的,未必現代能接受。但從以前以前到很久以前,「德性」很重要。禮義廉恥很重要。沒有禮義廉恥我活不下去。

如果人人不把禮義廉恥當作一個目標,一種操守,我很好奇,什麼樣的人才算是好人?才算是有能力的人?其標準又是什麼? 禮義廉恥不管是對個人、或是國家,都是基本基本又基本的要求。

然而這個世界上無禮的人多了、不知義的人多了、寡廉的人多了、可恥的人多了,所以禮義廉恥,已經不被這個世界需要了,已經被疏忽了,嗎?

教育也是,很多很多理論理念,有新的有舊的,新的就一定好嗎?舊的就一定被時代淘汰嗎?舊的就不能再創新的嗎?

「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又是山。」我很喜歡去體會、品味這句話。

不過扯遠了。

我只是很無奈,沒辦法去支持我想要的人。我只是很無奈,連一個黨、一個團體,都不能上下一心、團結一致。我只是很無奈,攀權富貴的人很多。我只是很無奈,只看到表面的人那麼多。我只是很無奈,執政者應該是人民的表率,這句話錯了。

或許我的標準太高,或許我太嚮往以前的賢者治世,而這個賢者治世,是連孔子都求不到的。

我該做什麼?我能做什麼呢?

想起一年半前,我在我的MSN網誌說我想要考教育行政,我說:「好希望有個人,好希望找到主子,我一定會全力輔佐他的。」我說:「我現在的努力是為了我的主子,在相見的那天之前如果我不好好充實自己,我絕對沒辦法被挑上成為幕僚。」我說:「我的主子你在哪裡,這裡的人民需要你,你要帶著遠大的目光,帶著強力的幕僚,來到這裡。」

可是今天中午我幾乎都要哭了。我只想著:「如果能在佛前哭求,竭盡心力的哭求,是不是就能求一個『王』來。」

又讓我想到那書生,上寒山寺為求一隻蝴蝶能有人身。

我已經沒辦法去努力當個幕僚了....因為我相信已經沒有王的存在了...

所以現在我能做的,就是盡我的力量,去影響那些小孩當成足以成王者的人。

所以我想當老師,我想有一個自己的班級,我想盡我可能的,努力的,去教育他們。

雖然我更想一直哭,一直哭到把自己掏盡了為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e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