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什麼沒第一個月,因為第一個月還沒發現啊!

兩胎都差不多5~6週時發現,起因也都是因為食慾不好和嗜睡,我到底是多重視食慾啊!這次我還嚴重到覺得我的胃可能出問題,嗜睡其實不好發現,因為第一胎之前是也習慣熬夜,第二胎是因為半夜常被小孩吵。但是第二胎因為還抱老大的關係,很明顯腹痛和噁心,後來看醫生知道原來是因為腹部常出力,會擠壓到子宮,所以比較少抱之後就好很多了。

關於產檢:

第一次沒經驗,所以驗到懷孕就去看醫生了,因為寶寶太小子宮超音波沒照到,當下還很緊張不知道有沒有子宮外孕,後來陰道超音波有照到小點點,就被告知隔兩週回診照心跳。第二次就知道推測一下可能受孕的週數,7~8週之後再掛號看寶寶有沒有心跳。只是這次沒忍到預約醫師的時間,因為腹部悶痛太厲害,就先去以前常去的婦產科先看,當天領媽媽手冊並抽血。

媽媽手冊會列出健保有給付的檢查項目及比較多人詢問的自費項目,時間要稍微注意。懷孕前三個月比較常見要做的項目,除了健保的抽血檢驗(內容),另外自費的部分,我有做:

1.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(SMA) ,初次產檢或是16週之前(10~14週最佳),費用約$2,000:初次懷孕檢驗一次,之後就不用。若媽媽檢驗出來有基因,再檢驗爸爸,若同時都有基因,等寶寶大一點就要安排進一步檢查。

2.頸部透明帶篩檢 ,11~13週,費用約$1,600及第一期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,11~14週,費用約$800:頸部透明帶篩檢配合第一期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,準確率大約88%,頸部透明帶是用超音波檢查寶寶頸後部皮下積水的空隙厚度,所以檢查的醫師技術及診所的設備很重要,因為誤差很小,影響準確率很大。

關於唐氏症的檢查,第一胎猶豫了很久到底要做哪些項目,抱著早點發現早點處置,所以做了檢查,因為產檢的醫院沒有做這個項目,所以我另外回娘家的婦產科做,這次PASS,但是第二期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,我在產檢醫院做,沒過,電話打來心都冷了。上網查資料很多人都是沒過,但事後確定沒問題,可能是因為母血的影響,所以第二胎決定這三個項目都不做,直接等時間到,預約柯滄銘。

關於身體的照顧:

適應身體的變化真的要花時間,有時候都搞不清楚為什麼現在不舒服,除了出力會腹部悶痛,食慾降低(第二胎這個月降3公斤!),肚子常突然抽痛,因為子宮在擴建,第二胎肚子大很快,另外第一胎比較晚出現(5個月後)但第二胎第二個月已經出現上大號覺得大不乾淨的感覺!因為子宮擴大壓到直腸,這點好困擾,上廁所都要注意時間!(尤其自然產的產婦聽說很多生完**都跑出來) 

我的第一胎跟第二胎身體反應也差很多,第一胎不會噁心,第二胎會噁心,很怕食物的味道。第一胎都不會想吃什麼,只有到後期天氣熱常買飲料,第二胎從開始就每天想order食物,每天都有食物想吃,只是還不至於一定要吃到。第一胎每天回家吃飽飯就先睡一兩個小時才起來洗澡或玩電腦,11點左右準時躺平,根本撐不了;第二胎很猛,常常到三點多還睡不著,也不敢玩手機,只能一直半夜放空,弄老公弄兒子。

第一胎這時去克蘭詩狂買身體調理油跟妊娠霜,因為體質的關係深怕胖很多,殊不知已經努力早用晚用了還是有妊娠紋,因為肚皮癢千萬不要抓!本來早晚使用就改成一天三次!如果還不夠就改一天擦四次!我都長在肚子下半部,因為肚子大了看不到,醫生跟我講我還不信,有天翻起來才發現冏。

前三個月寶寶原則上吃爸媽給的營養,但是媽媽要多補充葉酸跟鐵,葉酸影響胎兒的腦神經發育,但還不用刻意買營養品,因為每天要補充的劑量不多,盡量每天吃深綠色蔬菜、豆類或肉類從中攝取就好(或是偷懶喝蘆筍汁,但很甜,偶而喝就好),前三個月注意要補充就好,之後不用刻意補充(攝取太多又影響胎兒神經發展),產後第一週要記得補充。飲食要注意,不清楚食物的屬性最好吃之前先查一下,雖然每個人體質不同,但活血或容易流產的食物盡量避開。

平日的動作要注意,不要蹲、腹部用力,不要爬,第一胎看診的時候我因為爬上診療床被護士罵XD要坐著再把腳抬起來移到床上,不要翹二郎腳,不要掂腳,拿高物重物。

關於心情:

所以新手媽媽這個月可以整理一下心情,下個月再開始忙,反正還沒領到媽媽手冊,前三個月因為胚胎沒長大、自然萎縮的機會還是有,所以先放寬心。第一胎的時候又慌亂又放空,不曉得從哪開始忙起,然後持續好幾個月很火大為什麼當爸爸都可以不用管!身體又很自由!媽媽提早至少9個月就開始工作了!不公平!

從發現懷孕之後,就一直要有心理準備,沒到出生下來呼吸不算生完孩子,生完還不知道能養多久,當媽媽真是辛苦。每次做檢查就很怕報告不理想,越是了解生孩子是怎麼回事越覺得好危險,怎麼別人隨隨便便就可以生了,可是我怎麼一直很怕經歷產科醫鴻鳥的劇情。

第一胎這時買了兩本書,280天幸福胎教寶典:孕育天才寶寶的起程懷孕、生產、育兒 圖解大百科,兩本都不錯,當時是在書店翻翻找喜歡的書再上網買,每個月就看下個月身體會有什麼變化,寶寶長什麼樣子(明明產檢都看到),知道寶寶大概多大多重也是一種樂趣。

還有這個月要趕快決定的是產後坐月子的方式!很意外吧!第一胎拖到7個月才決定,因為抱著又不曉得能不能成功生出來的心情,對於懷孕或當媽媽我真的是到生了之後才有時實在感,不然都一直覺得會嗎?結果會生嗎?明明肚子這麼大!

目前大家坐月子方式大致上是1.月子中心 2.在家坐月子,如果確定不能在家坐月子,就火速開始先找月子中心吧!一般自然生第三天出院坐月子30天,剖腹產第七天出院坐月子42天。第一胎時做的功課,找月子中心我的順序是

1.地點:離先生上班近最好,通常月子中心先生可以一起住。

2.照顧寶寶的方式:寶寶室的人力比,103.7起規定嬰兒照顧人員(有證照或相關科系)1比5、消毒、訪客管制等等。

3.消防逃生及合格登記。

4.價錢。

月子中心真的很難比較眉角很多,舒服的住不起或是很快就滿了,要挑缺點也都很多,重點是坐監對我來說太痛苦了。所以如果沒有在家坐月子的可能性,這個月一定要趕快找月子中心的資料,喜歡就先下訂,預產期前一個月前可退訂(訂金可全數拿回),30天內也有相關退訂規定,簽合約的時候要注意,有問題就反映(但是即使合約違法,應該也不生效力吧!)。

關於下個月要做的事:

1.記下預約掛號高層次超音波(18-24週)及羊膜晶片(16-18週)時間,要提早一個月掛號。

2.查媽媽手冊兌換以及媽媽教室的時間(建議在孕期3-6個月,7個月之後量力)。

3.買孕婦裝,持續看懷孕的書。

4.查婦嬰用品展的時間。(知道懷孕就可以查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eeca 的頭像
    Leeca

    Leeca's place

    Lee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